Translate

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

[烏克知識]為什麼我的烏克麗麗琴弦聲音一直跑掉?

大家常常會有一個疑問,為什麼我的烏克麗麗琴弦聲音一直跑掉?

網路上很多人說:『因為我的琴是便宜貨,所以音很容易跑掉。』但其實這個觀念是錯誤的。

老師要這邊跟大家上一堂課,其實你的琴音準一直跑掉跟你的琴的價格是沒有絕對關係的,影響你的弦聲音會跑掉,不穩定,大概有以下幾種因素。

1.你的琴是新買的。在一般的狀況下,如果你買到一把新的琴,上面的弦都是呈現放鬆的狀態,當弦被轉緊的時候,因為弦承受的張力不同,造成了就算你現在調好音了,過30秒音又會跑掉,所以解決的辦法是,一直彈並且一直調音,讓弦的張力到一個穩定的狀態,也可以在換完弦後,壓著每一格,然後稍微大力拉扯一下(但不是拉到斷掉那種力道),讓弦的張力儘快穩定下來,每弦的每格壓著,拉一拉,可以讓弦的張力穩定時間快很多。這個調整的時間,全看自己彈奏的時間,快則2-3天,慢則1個禮拜到2個禮拜。

2.琴會受溫度的影響膨脹或緊縮。我們的琴是用木頭製造的,當然也有些是用塑膠或是金屬,每一種材質對溫度造成的熱脹冷縮的反應都不一樣,常常我自己的琴在自己的工作室呈現非常穩定的音準狀態,但是當我帶到了別的地方演出或是排演,聲音的準度完全不準,是因為到了一個新的環境,木頭承受到的環境溫度溼度變化不一樣了,甚至聲音都會有所變化。

3.在攜帶的過程中,弦鈕受到琴袋摩擦。常常我們在攜帶過程中,弦鈕難免會和琴袋撞擊或摩擦,導致弦的音準也受到影響,所以好習慣是,每次彈琴之前,我們都會有一個調音的動作,避免所有因素發生的狀況。


4.弦鈕沒鎖緊。有時候可能真的是因為工廠在出貨的時候,弦鈕沒鎖緊,遇到這種狀況可以自己拿起子鎖緊,或是到樂器行請求協助囉!

常常保持調音的好習慣是很重要的,具備調音的能力也是很基本的,希望大家都有正確的觀念,把這篇文章發出去給你的朋友知道,不要再說我的弦的聲音常常跑掉是因為我的琴很便宜,很爛的關係。

若有任何地方說錯,請大家多多指教,這是小弟淺見。

2013.4.12


強尼的烏克麗麗FB粉絲專頁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JohnnyUku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